早上7点多,我们同行的人收拾好行李,准备出发。由于两个同伴前一晚完完整整使用着我的制氧机吸氧,我自己没怎么吸,所以早上起来后,我先拿着制氧机补吸了一会儿。

我的行李比较多,他们两个人只有一份行李,我一个人有两份,所以收拾的时间比他们长一点。他们先走到楼下,在酒店前台冲了奶茶喝。因为陈键榕昨天把他的奶茶杯子用完了,就直接拿了黄炎坤多买的那一份杯子——那一份杯子本来是黄炎坤特意给我买的。两个人在前台一边喝东西,一边服用了布洛芬,这盒布洛芬也是我带来的。更让我无语的是,他们不仅自己用了我的布洛芬,还把剩下的布洛芬分给了其他不认识的人。

我到楼下之后,问他们有没有点早餐,他们也不吱声,我也不知道他们到底买了没有。看到很多人在那边排队取早餐,我就走过去问他们想吃什么,他们说要点一碗粥,每个人再吃两个鸡蛋。我还是不确定他们有没有买,于是就自己走过去排队,买了3份粥和6个鸡蛋,一共花了60块钱。这个酒店的粥简直稀得跟水一样,我捞了半天也没捞出来什么东西。他们说每个人要补充两个鸡蛋,其实我根本就不想吃早餐,想直接出发,因为我没有吃早餐的习惯。但他们说必须补充能量才行,于是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吃了两个鸡蛋,吃得我真的有点反胃。然后陈键榕说他还要再补充一下体力,就又买了三个馒头和三个鸡蛋——这是他第一次主动消费买东西。

他买回来之后,大家其实根本吃不下去,于是就想着把这些吃食包起来在路上吃。我的包比较大,他们就把这些东西都放到了我的包裹里。

吃完早餐之后,我们又在楼下停留了一会儿。陈键榕和黄炎坤想拍摄日照金山,想拍早晨的阳光洒在冈仁波齐峰顶上的样子,所以才等了这么久。当然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这样的景色可能很多人一辈子也就只能见一次。我也跟着他们一起拍了一下,但实际上最后也就只有几张照片和一段平平无奇的视频而已,完全看不出那种震撼的感觉。

拍摄完之后,我们终于收拾行李出发了。他们说每个人要带5个葡萄糖,其实他们自己带了好多葡萄糖口服液,而我的葡萄糖是注射液,根本就不能口服。他们明明清楚这一点,却一口都不分给我,最后只给了我两个威化巧克力。我也很无奈,毕竟人家的东西,能分我两个威化巧克力就不错了。

电话不断的清晨

由于今天是星期一,事情比较多,我没走多远就接到了电话。这个电话是我在合江那边的诉讼打来的,对方唧唧歪歪无非就是想让我不要起诉金古酒业而已。这些电话接也不是,不接也不是,我只好走走停停一直接电话,这导致我早上一开始就比两位队友慢了一些。

艰难翻越卓玛拉垭口

其实今天早上的路程不算远,但任务却非常艰巨——今天需要翻越海拔约5650米的卓玛拉垭口,这是冈仁波齐转山路上最高、最艰难的一段。冈仁波齐并非喀喇昆仑山脉的山峰,而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,也是冈底斯山脉的第二高峰,海拔6656米,被藏传佛教、印度教、苯教和耆那教共同尊为"世界的中心"。他们两个人只有一个背包,每人只吸了一瓶氧气,但可能是因为前一晚他们吸了整整一夜的氧气,状态比较好,也可能是因为他们的东西比较轻,所以走路特别快。而我一个人背着两份行李,一份是我的制氧机,后来听别人说大概有30斤重;还有一个是我的药包,里面也有10斤左右,加起来沉甸甸的。所以我走路非常慢,特别是在最后一两公里就要翻越卓玛拉垭口的时候,我根本就走不动了,几乎是走个十几二十米就停一会儿,也可能是走个一两分钟就停一会儿,具体我也记不清了。反正整条路上我一直被别人超越,明明已经打开氧气在吸了,但腿上就是迈不出力气。

此时此刻,我明显感觉到这双鞋子已经不合我的脚了,它的鞋底太硬了。翻越卓玛拉垭口的路全是碎石铺成的,根本不是正常的路面。从止热寺到卓玛拉垭口的这段路,车辆已经完全无法通行了。我看到很多人都是骑马上去的,人家骑着马上去,马都下来了,我却还在半山腰慢慢挪。我一路几乎没有停歇,但又一路都在停歇。

我完全看不到两个队友的身影。在我的坚持不懈努力之下,大概在下午1点的时候,我终于成功登上了卓玛拉垭口的山顶。我在山顶上驻足看了十几分钟,也拍摄了很多的视频。下山的路程就轻快了很多,我也完全没有停歇过。但明显能看到下山路边驻足休息的人变少了,在我翻越垭口之前,上山的过程中,明显有很多和我一样体力不支的人站在路边休整,而下山的路上几乎都没有人停在路边休息,一路下行。

上山途中,快到卓玛拉垭口的时候,黄炎坤发了信息给我,也发了位置,问我到哪里了。我一看位置,我离卓玛拉垭口还有500多米,实际上这500多米我就足足走了20分钟。等我走到山顶的时候,他们说山顶太冷了,已经下山去了。由于我在山顶停留了一段时间,所以这个距离又拉得更大了。在下山的过程中,我的腿已经明显带有一些酸痛了,特别是我的双脚,因为鞋子不合适的原因,又或者是鞋底太硬的原因,我的两个脚掌已经开始发麻了。此刻,我内心中已经在思考要不要等到了不动地钉的时候坐车出去了,原因有二:一来我的体力不支、脚掌酸痛,或许是因为背负的东西有点多,并且鞋子不合适;二来我的家人在山外等着我,已经无事可做了,邵家玲也催我,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出去、什么时候可以坐车。

惊险的下山路

下山的路上还是有点危险,一路上经历了碎石的下坡路面、沙子的下坡路面,还跨过了一段冰河。特别是临近不动地钉的那一段,我觉得坡度已经有45度甚至更多了,沙土混合,我除了手持登山杖以外,另一只手还必须扶着栏杆,以防止自己摔倒。在我行走的过程中,有一个藏族老大爷就直接一个滑铲摔坐在地面上了。当然,藏族人还是藏族人,他爬起来之后依然走得比我快。事实上,走到最后一段的时候,我的双脚掌已经开始不住地发麻了,可能是连续走了好几公里,也可能是脚底板太硬了,走在石块的路面上有些压脚导致的。所幸今天天气非常好,至少没有出现我在抖音上看到的那种下雨、下雪的恶劣天气,要是一旦下雪或者下点小雨,这些沙石会更加的滑、更加的脏,像我这样没有冰爪的情况,肯定还是会摔倒的。

等我离不动地钉还有最后两三百米的时候,我的队友已经发信息给我了,他们拍摄了我从上面走路下降到不动地钉的过程。虽然有些迫不及待地与他们见面,但还是足足走了好几分钟才走到了他们面前。他们问我要不要给我订饭,我婉拒了,我说我吃不下,一路都想呕吐。这个有可能是因为我高反了,也有可能是早上吃的鸡蛋实在太顶胃了,我实在是吃不下任何的东西。他们问我怎么安排,我说我要问一下我的家属,我可能还是要坐车出去了。

不动地钉的乘车纠结

其实不动地钉就是官方的乘车点,从不动地钉坐车出到景区门口应该是150元每位。然而我有些过意不去,因为这两个队友虽然在行进的过程中没有等我,但毕竟他们在不动地钉这里等了我近一个小时,我也有点不好意思。虽然说这一个小时他们也是必须要停留的,他们要在这里吃饭以及休息,但实际上他们的确就是等我了。没办法,等黄炎坤打完电话之后,我就跟他一起继续走了一会儿,我跟他继续走了一公里,其实我是仗着脚掌的麻木劲儿走的,不然的话,我肯定会在不动地钉休息个十几二十分钟,甚至半个小时。

我不间断地走着,即使脚掌酸麻,也和他们走到了下一个补给点。我决定在这里乘车了。其实这是黄炎坤告诉我要在这里乘车的,实际上我根本就不应该在这里乘车,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——真实的乘车点就是在不动地钉,只要在不动地钉排队等着,就会有官方的接驳车过来接人。

到了不动地钉下一个补给点之后,我就和我的这两位仅仅相识一天多的福建福州的队友分别了。我在路边寻找了一下,这个时候有一个藏族人跟我说,问我要不要打车拼一个车,他告诉我在这个补给点拼一个车是800块钱,让我继续找人。我也尝试问了几个人,但根本就没有一起拼车的。我们三个人决定直接包一部车出去,这原本应该是800块钱4个座位,每个人200块钱的,现在就是说我们800块钱出去,我一个人要支付270块钱。其实这也还好了,实际上这个比我在不动地钉仅仅一公里的路程,我就多要支付120块钱,我有点相当不划算。我也搞不清楚他们怎么搞的,明明就是在不动地钉乘车点,他们非要让我到下一个补给点,这个真的是多花了冤枉钱,但是也没有办法,毕竟走到这里了,我也不好意思回头了。其实和那个藏族的小伙子说我包车的时候,我有一点想回到不动地钉了,因为他一会说他没钱,一会又说他想让我支出全部的800块钱。我真是搞不懂他,而且他在那边等着,后来经过我跟他聊天,我知道他是一个背夫,他在这里已经对这里很熟悉了,所有的联系景区,景区就会安排车过来,只要在这里耐心等待车就会过来的。

前前后后,我差不多等了一个小时,这个车才到。我眼睁睁地看着不动地钉那边陆续走出两三辆车。等到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候,我已经等得不耐烦了,我们包的车才到。我们包的是一辆小型的越野车,然后我就坐在前面,他们两个就坐在后面。其实这个时候我还没有给钱给这个藏族的背夫,我们虽然加了微信,但我决定到终点的时候,等他付钱的时候,我再把钱转给他。但在过程中,他给我转了530块钱,我就懂了,他想让我付270块钱。其实不用他说,我也会支付270块钱的,多一点少一点,其实都才几块钱而已,都无所谓了。谁想总在这里坐车呀,就比在不动地钉坐车多花了120块钱,而且还更多的等待,没有停留休息的位置。如果在不动地钉坐车的话,我肯定会休息一下,多吃点,吃一口米饭或者怎么样,然后在里面慢慢等的话也更加官方一点,更加合适一些,也不用这么麻烦。

未竟全程的遗憾

最后坐这个车到门口的时候,在路上,虽然说仅仅从不动地钉到这个出口,应该是20公里。我们因为走到下个补给站,所以说在这个地方到出口的话,应该是只有19公里。这19公里,如果说我的脚不是那么发麻,又或者说家里不催我的话,我肯定会坚持走完的。但是,我并没有走完转山的全程。没有走完冈仁波齐转山的全程,我内心中还是觉得有一些可惜的,因为我觉得这个很大概率,我以后也不会再过来了,因为阿里太偏远了,过来一趟不容易。来转山的话,不仅要适应高海拔,还要有更多充分的时间来适应高海拔,比如说这一次我差不多足足适应了10天,我才能够来到这个地方并且转山。

乘车从不动地钉下一个补给点出来之后,到达出口停车场的时候,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。我在门口等了两三分钟,邵家玲和邵家辉开着坦克300来接上了我,我们就准备出发了。我其实刚出来一坐上这车的时候,真的,包括我在坐这个越野车从景区里出来的这19公里的时候,我的内心中还是感到深深的有些可惜。我并不是不能坚持的,如果说他们没有催我的话,没有三番五次打电话,甚至说十次打电话给我,发信息给我,让我早点出来的话,我相信我还是会完完整整的完成转山的,即使说脚掌再痛,我也相信我应该能够忍耐的。我觉得这次完不成转山的,这两个原因我已经说的很充分了,虽然说是原因,但也是借口,不得不说真有点可惜的。

昨天的时候,邵家玲他们还想说去看冈仁波齐附近的一个景点,说晚上住在冈仁波齐。我说算了吧,我既然已经出来了,那肯定是晚上要去札达的,而不是说在这里继续转来转去,然后浪费时间走不出去。那我还不如我自己一个人默默的去转完山呢,对吧?那既然出来了,那肯定今天晚上要去札达的。

于是邵家辉开了一会车之后,我们就换到我来开车了。然后我们大概走了100多公里的时候,我居然发现我的背后就是冈仁波齐,原来这是一大片冈底斯山脉,然后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中的一座山峰。

夜奔札达

晚上接着开。我们今天晚上是去往札达的路上。在去往札达的路上,因为天色已经很暗了,我们行驶在国道上的时候,前前后后看到了3只被撞死的兔子。而且快到札达的时候,我们还看到一只孤狼。其实因为到札达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暗了,我们并没有看到两侧非常清晰的山体结构,到第二天的时候,我们才知道,原来这个是札达土林,当然,这是后话了。

去往札达的路上,我其实内心还是非常心潮澎湃的。可能是因为刚从冈仁波齐上下来,也可能是因为脸上被晒得火辣辣的疼。我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,一连发了两个朋友圈。我很多年没有连续发两个朋友圈了。

冈仁波齐转山,成功翻越海拔约5650的卓玛拉垭口。好天气,好运气!

在这次来拉萨的飞机上,我看了《冈仁波齐》的纪录片,它结尾的话我也在抖音上刷过,这让我真的很难忘,特别是配上朴树给《冈仁波齐》做的片尾曲《No Fear In My Heart》,由朴树作词、作曲并演唱,也是电影主题曲,中文译名为《内心无畏》。

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生活方式是完全正确的,神山圣湖并不是终点,接受平凡的自我,但不放弃理想和信仰,热爱生活,我们都在路上。——《冈仁波齐》

晚上差不多十一点的时候,我们开着夜车到达了札达县城,住在了一个在路上谈好价格的酒店。晚上我点了一份番茄鸡蛋盖饭,可能是饿了太久了,也可能是胃口太差,只吃进去一半就草草结束了。其实今天晚上定的酒店还是挺大的,这是我住酒店以来,可以说是除了套房以外,住的相当大的一个酒店了,真的很不错。累了一天了,我洗完澡,认真洗了洗脸就睡了。其实我非常期待这次洗澡,因为在冈仁波齐的两天真的是在尘土飞扬中独步前行,晚上住宿条件也非常的不好,并没有去好好的清洗身体,只是简单的洗了洗脸,擦了脚,所以说洗完澡之后我就舒舒服服的睡觉了。